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
  1. 本站支持IPV6
  2. 繁体
当前位置:首页 / 政府信息公开 /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2013年度中心信息公开年报

发布时间:2014-02-13 13:01    浏览次数:【字号:默认 特大

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
市行政服务中心
(2014年2月12日)



    本年报是根据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》(锡政办发[2013]254号)精神,由市行政服务中心(简称“中心”)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。全文包括概述,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,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,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,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,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,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。
    中心网站http://xzfw.wuxi.gov.cn可下载本年报。如对本年报有任何异议,请联系:无锡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处,地址:无锡市太湖新城市民中心10号楼102办公室,联系电话:81825528,电子邮件:wxxfzhc@163.com。
    一、概 述
    2013年,在全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、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,加快打造“四个无锡”的宏观环境下,中心认真贯彻落实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、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》等相关文件精神,切实落实中央、省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,积极推进主动公开,主动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,努力使公开方式有抓手,公开内容有深化,公开效果有提升,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。
    一是注重重点推进,深化公开内容。中心结合工作实际,制定下发《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》,确定“政策法规、规划计划、业务工作、行政事项、重点工作”等十二项重点公开工作领域,将相关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至各个处室,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。中心领导先后两次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和网络访谈直播室,解读重点信息,接受群众咨询,解答疑难问题。
    二是注重培训协调,提升整体水平。中心每半年组织一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培训,邀请专家、学者、教授到中心作专题辅导;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新进工作人员培训计划,提高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。中心还主动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沟通协调,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的准确性和统一性。
    三是注重检查考核,确保工作落实。中心坚持每月办公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讲评,总结工作经验,协调解决在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,确保公开到位。坚持每月对办件数据等政府信息进行汇编统计分析,并利用门户网站等媒介对外公布。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范围,通过“现场、短信、网络、行风、考评、党内”六评议方式,督促各职能处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。
    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    中心积极完善“网络、热线、行权、平台、文本、微博”六位一体公开模式,继续发挥公开渠道的作用,注重公开的便捷性、服务性,提高政府信息的可及性,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。
    一是推进“网络”公开。在持续强化门户网站人性化服务功能的基础上,有序启动电子政府全天候在线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“三年行动计划”,实现了500个审批(服务)事项网上审批功能全覆盖,开展网上审批服务4813件,有效解决了网上咨询、申报、审批的瓶颈,减少了企业群众多次往返的问题。2013年,中心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785条,政策文件18条,全文电子化率100%,门户网站访问量达22.7万余人次。
    二是推进“热线”公开。强化12345政府热线服务功能,通过做好电视新闻全媒体“热线12345”,广播“直通937”、“政风面对面”,网络论坛“问政回音”等栏目,主动回应、答复、公开各类意见、建议和诉求586件,想方设法解决企业、市民生产生活中所需、所求、所急的困难和问题,避免网上炒作、误导、曲解政府行为和政策的传播,释放了施政为民的正能量。2013年,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共受理各类咨询诉求29.5万件,直接答复率70.8%,成员单位办理电子工单2.8万件,期限内办结率99.6%,群众回访满意率94.9%。
    三是推进“行权”公开。“行权”运行平台集聚并向社会公布2.8万余项行政权力,全年运行数据达360万余项,累计突破1500万件,居省内领先。及时总结推广国家和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经验,顺利实施市、市(县)区两级“行权”平台二期升级工程,强力推进镇(街)和省级以上开发区网上运行平台建设,全市80个镇(街)全部建成网上运行平台,超额完成市委、市政府重点工作中确定的“80%以上镇(街)建成网上运行平台”的目标任务。
    四是推进“平台”公开。通过大厅自助上网系统、办事查询系统、政务公开系统和信息公开电子大屏,及时公开办理事项、办理进度、办理结果。主动发放《政府信息公开满意度调查表》100余份,发送应答各类短信1.8万条,大厅咨询服务台受理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达2.5万余人次。
    五是推进“文本”公开。在大厅设置平面图、易拉宝,编印服务联系卡,公开办公地址和联系方式。强化对服务大厅“政府信息公开栏”的管理,落实专人负责,将《政府信息公开公报》、《服务指南》、《办事须知》作为公开重点,方便群众查询,并及时做好更新。
    六是推进“微博”公开。以“新浪、腾讯”政务微博为平台,与网民贴心交流和友好互动,主动为网民排忧解难,被誉为“冬日暖阳”。
    三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
   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1项,不属于中心公开的政府信息。
    四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
    全年,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事项。
    五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
    全年,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类案件,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类案件。
    六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
    2013年,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,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。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,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,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。
    下一步,中心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“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、规范化”、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”的精神,继续深入贯彻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和中央、省、市有关文件精神,按照“以公开为原则,不公开为例外”的要求,着力推进与企业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,继续发挥信息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,进一步夯实公开基础,深化公开内容,拓展公开渠道,提升公开质量,提高自身的公开水平。
    七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 
    如未明确说明,本年报所涉及的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。
 

智能问答

智能问答

无锡普法

无锡普法

返回顶部

返回顶部